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在学习中提升,在提升中前进,在前进中辉煌

在学习中提升,在提升中前进,在前进中辉煌

2017年03月09日 18:08:19 访问量:1750

在学习中提升,在提升中前进,在前进中辉煌

        -------课改办组织到河北定州中学学习侧记

201735日至7日,我校课改办组织了十名一线教师远赴河北定州中学观摩第二届中国好教育联盟联合体年度冠军全国总决赛。

目前,我校的课改工作开展良好,在课型设计、教学过程把握、当堂训练、探究问题设置、学生评价等方面都有了较为突出的进步,涌现出了语文组常敏,数学组陈琴转、黄记良,英语贾中丽,物理赵亚娟、生物组李钰琳、历史组王玲华、杨媚,地理组李贯涛等一大批优秀的课改老师。更加可喜的是以李峰、姜满卿老师为代表的资深老师也全面深入的探讨着课改。

我校的课改工作现在已经进入攻坚拔高阶段。能否再接再厉继续深入细致科学的进入课改深水区,关键就在本学期的课改推进。为了全面推进我校的课改工作,经过校委会研究,本学期课改办将加大推进课改的力度,在听课评课、评选优秀课改教师等方面将采取一系列新的举措。现在正在进行的周赛课和外聘专家的听评课,目的就是挑选出能对内示范引领,对外打比赛的各学科组优秀教师。四五月份将由金太阳组织进行一次区域性的同类学校“同课异构”大比武。以利于我校教师的专业化发展。

本次外出学习就是课改推进的一个方式。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选派课改优秀教师外出学习提高。

现将本次观摩学习情况汇总如下。

 

一、活动概述

    本次活动是由江西金太阳教育集团组织,共有来自全国16个省市的81位选手角逐的课改盛会,13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教师进行了观摩。

 

二、学习体会

1、关于预学。让学生预学,要先明确预学目标,让学生展示预学成果,老师补充完善,要给学生思考领悟的时间。

2、关于小组教学。小组讨论后由小组代表发言,要尽可能多的给不同的学生创造机会。

3、关于教学状态。 老师首先要调节好心态,充满激情,然后才能感染和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生活中的烦心事不要带入课堂,更不要把学生牵扯进来。

4、关于评价。山东有位老师一节课表扬鼓励了学生44次,学生的参与热情非常高,始终精神饱满。只要学生回答的有道理,就应该得到肯定。但不要无限制的烂表扬,要有针对性,用不同的语句表扬不同层次的学生。这样会夸出来更多愿意学习的学生。

5、关于当堂练习。课堂练习不易过多过难,要适量适宜,要针对性强,要典型。这就需要老师课下大量海选试题。

6、关于合作讨论。老师应该改为导师,最大的任务不是讲解,而是引导。通过引导和启发,让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进而探讨和解决问题。

7、关于学生质疑点评。学生回答完问题后,一般老师会点评补充。其实这一任务也可以交给学生,变老师点评为学生点评并归纳。不同的学生会有不同的答案,学生的问题由学生发现并解决,实在解决不了的问题老师可以帮忙启发。总之,要充分给学生展示自我的机会。

8、关于多媒体的运用。这是一个手段,绝不能因此而降低教学效果。

9、关于课堂总结。下课前预留几分钟,让学生感悟发言本节课自己的收获,可以是本节课的基础知识,也可以是自己对于知识的心得体会或启发。不同的学生都会有不同的收获,这与学习成绩好坏无关。

10、关于教师技能。老师课堂语言要精简,到位,准确。该说的一定要说,不该说的一定不说。同时要具备相关学科技能,例如地理老师的画图技能,语文老师的朗诵技能等。

 

教学是一个动态的行为,是一个富有情感的活动。所以,备每一节课必须考虑到学生原有的知识水平,以学定教,学情决定教情,根据学生的学情确定教学内容,教学策略。

要多研究学生的心理,优化师生情感关系,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和积极性。一名优秀的教师必须正确认识自己的对象,同时要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己,并激发其兴趣,给其信心。

要随时关注学生的学习动态,了解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收获及各种问题,及时调整思路。

要及时更新教学理念,只有在先进教学思想的指导下策划自己的教学行为才能提高教学成果。教师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学习新课程理论,学习教材教法,形成自己的教学思想和教学风格。

教无定法,教学有法,贵在得法。但无论哪种课堂形式,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必须得到突出彰显,学生的学习激情必须得到点燃。

 

 

面对课改的雄关漫道,我们一直在路上。

 

附件:个人体会摘要

林福润:走出去,看看优秀教师的课堂,不仅开拓了我的视野,提高了我的认识,也更加坚定的相信了我们校园里也有相当多的优秀课改教师,给一个平台,把他们推出去,也是能成为专家和名师的。

张超(语文):举重若轻的课堂,内涵把握准确的课堂,站位高的课堂,都是语文素养高的课堂。打铁还需自身硬,搞好课改还需要把我们自身的能力提高。

王雷刚(数学):教育的关键不仅仅是用力问题,而更重的是往哪用力的问题。努力只能做好,用心才能优秀。每一个学生都是有潜力的有优点的,也都是有希望的。教师必须及时更新教学理念,只有在先进教学思想指导下策划自己的教学行为才能提高教学成果,教师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研究教法,深入的搞好课堂,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

贾中丽(英语):学生真正动起来的课堂才是好课堂;老师的角色不再是灌输者,而是组织者,参与者,评价者,帮助者,欣赏者;每节课无论是I Work, P Work, 还是G work,都缺不了每个学生个体的学习。我们只有关注每个个体的学习,才不致于使G Work流于形式。冀永辉(物理):同课异构的名师示范课真的太优秀了。不管是课堂导入还是对教材的剖析,不管是问题的设计,还是课堂上与学生的交流,都时时刻刻彰显着智慧的光芒。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对我的以后的课堂必将起到很大的帮助。

苗彦锋(化学):创设各种情景,让化学课生动起来。教学学生带着问题进课堂,设计问题符合学生的认知能力。探究过程要按步骤来,探什么,怎么探,探出结果有什么作用,课堂要把把动手和动脑结合起来。分组以及评价不能功利化和娱乐化。学生需要明白学习是目标的实现,而不是任务的完成。

李钰琳(生物):教学目的是以传授知识为手段,让学生养成学习的能力,拥有健全的心态。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课改课就要学会放松,懂得放手,恰当放手。

岳海洋(政治):合作交流式的课堂更容易完成教学任务。课堂设计有起有伏才能把重点突出,才能课堂精彩。

张磊(历史):高中很忙,只有把它当成一种事业时,才有投入、有意义;教师要不断的学习,学习是一种品质,面对不断成长的学生,他们属于现在,也属于未来,因此教师只有不断的学习才能适应不断变化的学情和社会。通过这次学习,让我对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了有了新的认识,不虚此行。

刘晓晓(地理):每一节课,每一问题,每一个时间段,都是拿捏的那么准确到位。名师的课堂,课改的课堂就是魅力无穷。连听九节竟然毫无倦态。因此我坚信,搞好课改,最直接的作用可能就是能挽救那些上课睡觉的学生。

编辑:雷俊彦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襄城县实验高中 特此声明。